学校概况

图书馆


●工作职责

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其主要职责如下:

1.履行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贡献。

2.建设全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根据学校的性质和任务,制订文献信息资源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按计划搜集各类文献信息资料,对采集的信息资源进行科学的加工整序,逐步建立起能适应本校教学和科研需要,反映本校学科重点且有工学特色的馆藏体系,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文献信息保障。

3.建立全校的文献信息服务体系,为读者提供优质的外借、阅览、检索服务,努力改善阅览环境,方便读者获取各类信息,不断提高业务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的需要。

4.开展文献检索课教学、用户教育和读者辅导工作,做好参考咨询工作,开展主动的深层次的信息服务,培养用户的信息意识和利用文献信息的技能,成为创新教育的重要基地。

5.坚持数字化、自动化图书馆的建馆方向,加快网络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积极推进和实施现代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不断提升图书馆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水平,逐步实现图书馆管理和服务手段的现代化。

6.统筹协调全校文献信息工作,建立全校统一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实现学校文献资源的优化配置,充分发挥校内文献资源的效益。负责杭州湾校区图书资料的采编和调配,并对各学院开展文献资源的管理与服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7.不断拓展和深化服务,积极参与学校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

8.负责文献资料的对外服务和交流,加强信息网络建设,积极开展馆际协作,参与全国性或区域性的文献保障体系建设,实行资源共享,发挥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服务优势,为社会服务。

9.负责管理计算机中心,吸收及应用计算机科学和教学的新技术,根据教学需要及时更新系统、内容,保证全面完成教学任务。

10.在完成教学任务前提下,充分挖掘设备、人员潜力,为学生提供计算机课程与课余自主学习服务,提高计算机教室使用效率。

11.加强图书馆专业队伍的进修培训和建设,做好工作人员的教育、培养和考核工作。

12.负责起草本部门牵头工作的相关文件及领导讲话稿。

13.负责本部门网络信息建设和管理工作。

14.开展本部门业务的研究和统计工作,向学校提交年度报告。

15.配合其它部门完成相关工作。

16.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它相关工作。

办公室

图书馆A501

●联系电话

0574-87611259

●网址

https://lib.nb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