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学校本科专业总数达 46 个,招生专业 42 个,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13470人。专业涵盖5个学科门类,目前本科专业布局结构为:工学专业 23 个占50%、理学专业 4 个占 8.7%、文学专业 6 个占 13.04%、经济学专业 3 个占 6.52%、管理学专业 10个占 21.74%。

学校一直坚持培养具有应用研究能力和应用实践能力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人才,应用型高效建设示范作用明显。2010年被教育部列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实施高校,已在化学工程与工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土木工程等5个专业进行试点;建筑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3个专业被列为教育部首批CDIO试点专业。2014年成为首届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理事会主席单位,2015年成为浙江省应用型建设示范试点高校,2016年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建设高校,成为全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理事长单位。

专业建设成效显著,现有 1 个国家特色专业,11 个省部级优势专业,6个宁波市高校重点建设专业,5 个校级重点建设专业,3个校级国际化专业培育项目。积极开展国际专业认证,目前有3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1个专业通过德国ASIIN认证,1个专业通过美国AACSB商学院认证。

学校综合办学条件良好,基础设施齐备。现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约2.8亿元,馆藏纸质图书近146万册。具有国家及实践教学基地、研究中心等教学平台2个,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践教学基地等省级教学平台6个,市级协同创新中心等市级教学平台10余个。另外建设与网络教学平台,精品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成绩显著。

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创新,坚持“科教+产教”双融合的人才培养路径,在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过程、考核评价等环节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有效提升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了人才培养的社会需求满意度,提高了人才培养的社会契合度。

https://jwc.nb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