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微纳材料与器件”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

团队历经近20年发展,于2018年晋升为“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现有核心师资20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正高5人,副高10人,其中外籍院士1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1人、享受国务院特贴1人、宁波市顶尖人才1人、浙江省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浙江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5人、“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7人。

团队实验室面积逾2000平方米,设备资产6000余万元,包括场发射透射电镜、场发射扫描电镜、超算中心等,研发条件完善。团队主要从事半导体新材料制备、性能及其光电器件应用基础研究,主要包括:宽禁带半导体SiC和金刚石、半导体量子点与显示照明、半导体微纳材料与新能源、半导体物性理论研究等四个研究方向。先后主持宁波市顶尖人才项目1项、973计划前期专项1项、国家基金近20项等,在PNAS、Chem. Soc. Rev.、Prog. Mater. Sci.、J. Am. Chem. Soc.、Angew.Chem.Int.Ed.等发表SCI论文2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件,获省市自然科学(政府奖)奖4项。


交通规划设计与智慧交通科研团队

该团队主要依托浙江省智慧交通与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科研平台,以建筑与交通工程学院优秀骨干教师为核心成员,主持编制《宁波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治理五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主持完成了宁波市区112 条单行线的设计工作,长期负责宁波市区近 2000 个信号交叉口的信号配时优化工作,主持完 成了市区 46 条双向绿波带的设计与维护工作,助力宁波成为汽车保有量 300 万辆级别的城市中最不拥堵的城市。 对宁波市轨道交通、快速路占道施工期间的交通影响进行评估,研究提出具体的交通疏解方 案,配合建设单位和交警部门进行交通导改工作,有效保障了重大工程的顺利施工。已完成了宁 波市轨道交通 1-5 号线、鄞州大道快速路等重大工程施工期间的交通组织设计工作。


新能源汽车碰撞安全与轻量化研究团队

该团队主要依托首批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浙江省高等学校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浙江省产教融合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浙江省重点支持现代产业学院等国家和省级平台,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和教授为核心成员,对动力锂离子电池安全性能进行了系统研究,包括理论推导、建模、仿真分析、试验,形成了系统的动力电池安全技术和防护设计,应用于吉利汽车、上海远景等公司,已成为吉利汽车研究院的技术供应商。2019年以来,承担国际科技合作交流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宁波市创新2025重大专项等课题,发表SCI论文15 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研究成果与吉利汽车研究院、威睿电动汽车、吉利集团申报2022年度宁波市科技进步奖。以国内外同类产品最高技术指标作为开发目标,解决安全带高调器无级调节技术、锁止技术、结构和强度优化技术等关键技术问题,首创楔块锁紧调节技术,成功研制新型高强度调节车用安全带高调器。项目优化了产品结构,取消了传统产品的有级档位孔,保证了结构连续性,在实现产品轻量化的同时,提高了产品整体强度,静态承载能力比国家标准高出近4kN。研究成果授权发明专利11项,制定团体标准1项,研究成果获2021年度宁波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宁波市高价值专利大赛发明银奖、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