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科研机构 > 正文

科研机构


现代物流研究中心

现代物流研究中心

宁波工程学院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于2018年10月由浙江省教育厅认定为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中心依托专业“物流管理”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依托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为省重点学科、“交通运输”为省一流学科,建有“工程管理”硕士点(为我校首批专业学位硕士点)。

中心成立于2005年,为响应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八八战略”,进一步发挥高校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咨政建言功能,由我校原物流研究所升格设立。

服务定位

历经二十年的建设发展,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已基本建成以港口物流、智慧交通物流、“一带一路”合作为特色,集咨政建言、理论创新、人才培养、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功能为一体的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综合性现代物流研究智库。

研究领域

港航物流与电商:围绕“锻造硬核力量 建设世界一流强港”发展需求,着力研究基础设施、腹地辐射、全球链接、现代航运、战略资源配置、港产城文互动发展、港口智慧绿色安全协同、跨境电商物流等领域的理论和技术,为宁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强港提供智力支撑。

供应链与“一带一路”合作:顺应国家物流枢纽经济发展及推进“一带一路”合作需要,着力研究智慧供应链、危化品物流、电商供应链、跨境电商物流、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等领域的理论和技术,支撑贸易流、金融流、信息流与物流的融合发展。

智慧交通物流与城市治理:对接宁波“交通强国”试点城市,着力研究智慧交通、综合枢纽体系物流的规划与设计、城市道路疏导、交通智慧控制等领域的理论和技术,助力宁波建设智慧交通典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