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宁波教育:对接中东欧 | 宁波工程学院:搭建桥梁 加强合作

日期:2023-05-24  责编:吴

宁波教育:对接中东欧 | 宁波工程学院:搭建桥梁 加强合作

日前,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二十四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宁波举行。近年来,宁波积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着力构建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质量的教育合作新格局,全力打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高地。

我们推出宁波院校与中东欧国家教育交流合作系列报道。今天,一起来看宁波工程学院。

CE8D8

 拓宽国际合作平台,加强科技创新合作

自2013年起,宁波工程学院明确了国际科技合作重点对象为以中东欧国家为代表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先后牵头成立 “一带一路”工学院联盟、浙江—中东欧国家教育智库联盟、中东欧研究所、斯洛文尼亚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科技教育交流中心、中国—中东欧国际科技创新成果转移中心、中国—中东欧国家传播创新研究所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研究中心等机构。其中,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研究中心是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2021年2月9日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倡议而成立的,由中国科学技术部指导,宁波市人民政府举办,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和宁波工程学院共建。

B92AC

经过10年的发展,宁波工程学院与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和创新中心、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和贝尔格莱德科技园、波兰科学院、保加利亚科学院、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北马其顿斯科普里大学等一系列中东欧国家高校及创新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展国际科研合作项目,构建宁波工程学院“海外朋友圈”。

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创新成果转化

B66FD

宁波工程学院积极深化产学研合作,先后组织举办了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科技成果对接洽谈会、第一届中国(宁波)海外工程师大会—中东欧新材料新装备专场、中国(宁波)—中东欧基建教育与投资合作论坛暨中国宁波—中东欧基础设施建设与教育研讨会、中国(宁波)—中东欧高层次人才智力合作交流会和中波前沿科技合作—新材料对接会、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论坛等会议,为科技创新成果与企业搭建合作平台,挖掘合作发展契机,推动高新技术成果落地转化。

推动科技人文交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1C6D8

宁波工程学院代表团多次出访中东欧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海外孔子学院,谋划海外工程师计划,柔性引进了30余名来自保加利亚科学院、波兰科学院等中东欧国家高校的高层次人才,推动科技人文交流。近期,学校相关单位还组织承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旨在搭建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交流合作平台,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服务国家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https://mp.weixin.qq.com/s/-xVbasMSJXjvrQPGqomsI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