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以行育人,感受数学之美——记理学院蔡军伟老师

日期:2023-03-28  责编:汪慧

蔡军伟

以行育人,知行合一

所谓知行统一,身体力行;师德的实践比师德的理论更重要。蔡老师常说:“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做好人,再做好老师!同样的,我们传达给学生的也是先做好人,再做好学问。以德树人,以情育人,以智启人,这是我们教师一生的追求目标,也是我们的价值所在。”

寂静的暑期校园里,作为学校数学建模竞赛指导团队负责人,蔡老师与五六十名师生一起,聚集在理学院机房中热火朝天地备战数学建模比赛,这也是蔡老师暑假生活的常态。回忆起暑期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夜又回到了高三。蔡老师带领的教师团队总会陪在学生身边,从基础知识强化,到优秀论文答辩,再到实战实训演练。从第一次学生培训答辩的“车祸现场”到每个团队都能讲的有模有样,收放自如,很多同学都惊讶于自己的改变,“原来我也是可以的”“以前还担心找工作时不敢开口说话,现在不怕了”。

以用促学,感受数学之美

谈到创办数学建模指导团队的初衷,蔡老师感触颇深。作为《线性代数》等基础类课程的任课老师,“通常在我的第一节专业课上,我会问同学们:你们已经学了十二年的数学,有没有想过学数学究竟有什么用?大家总会愣下,给出的最多的答案是—为了考试。”而谈到对数学的印象,大多数同学会给数学贴上“枯燥无趣、概念抽象,晦涩难懂”的标签,这让深耕数学领域几十年,对数学有着浓厚感情的蔡老师很苦恼,而同时,他也开始探索如何引导学生注重数学的应用,将数学玩起来,感受数学之美。

“数学建模竞赛与其说是一种比赛,不如说是一种数学思维游戏。”每年面对大一年级学生的数学建模团队宣讲会上,蔡教授总是这样开场。“大家向上看,我们头顶的灯,场地内如何布局,怎样兼顾亮度和效率,怎样调整以适应不同的场地需求等等,这些都是可以用数学建模来完美解决的……”数学建模要经历观察、思考、归类、抽象与总结,也是一个信息捕捉、整理的过程,是一种“微科研”。通过这样的讲解,同学们能够直观地看到用数学模型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原来数学还可以这么玩,好酷,感觉好像打开了数学“新世界的大门”。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用心教书育人,一届届学生能因为你有所创新,推动社会的进步,这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蔡老师说,为此他更喜欢当一名“深耕”的教书匠。功夫不负有心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作为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蔡老师负责的建模指导团队累计带领逾八百人次学生参与到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共获国家级一等奖四项、二等奖十二项,获奖数据稳居同类高校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