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要闻纵览


    宁波市碳化硅半导体重点实验室获批宁波市重点实验室(A类)

    校园新闻网讯  近日,宁波市科技局公布了2023年度宁波市重点实验室(A类)认定名单,我校微纳材料与器件创新研究院申报的“宁波市碳化硅半导体重点实验室”喜获批。

    第三代半导体是关系国家经济和安全等重要领域的前沿科技,也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全局目标实现的重要支撑技术,广泛应用在新能源汽车、5G通讯、智能电网、高铁、固态照明等领域。SiC有望成为未来被广泛使用的制作半导体芯片的基础材料,满足电力电子系统的高效率、小型化和轻量化需求,总市场规模达万亿级,发展前景广阔。

    SiC衬底尺寸越大,下游器件的制造效率越高、单位成本越低。因此,在推进SiC功率芯片商业化应用中,如何制备大尺寸高品质衬底是核心要素之一,其成本约占总器件的60%。国际上,代表性公司有美国Wolfspeed、美国II-VI、德国 SiCrystal、德国Infineon、日本Rohm、欧洲的意法半导体(ST Microelectronics)、日本三菱(Mitsubishi),这几家大公司占国际市场~90%。美国居于领导地位,占有全球SiC 产量的70%-80%,仅Wolfspeed一家占据了导电型SiC衬底全球市场的60%,并已宣布8英寸SiC衬底量产。在国内,SiC衬底以4~6英寸SiC衬底为主,8英寸SiC衬底的研发有少量报道。总体而言,在大尺寸高品质SiC衬底领域,我国和国外尚有不少差距,是国家卡脖子战略性科技问题,亟待发展。

    宁波市碳化硅半导体重点实验室聚焦大尺寸高品质SiC衬底研发,努力形成一批原创理论和技术研究成果,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人才,服务国家、浙江省和宁波市重大战略需求,将实验室建设成为SiC半导体领域的学术研究高地、技术转化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