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要闻纵览


    吴志强城市生活创新实验室揭牌

    创新设计赋能城市 托举学生点亮繁星

    吴志强城市生活创新实验室揭牌

    校园新闻网讯 9月3日上午,2022宁波创新设计周拉开帷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国家工程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宁波工程学院校长邵千钧,宁波工投集团总经理卢文祥为吴志强城市生活创新实验室揭牌,吴志强做了《设计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演讲。

    当天下午,吴志强、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媒体传达系副主任梁靖、吴志强院士工作室副主任马春庆、省建设集团副总经理钟建波等来到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在创新实验室现场举行了仪式。宁波工程学院校长邵千钧、副校长徐可明,人文与艺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设计学科师生代表,建筑与交通工程学院城市规划学科教师代表等参加,徐可明主持。

    邵千钧致辞,衷心感谢吴志强院士及其团队对学校发展的大力支持,希望在校师生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不断学习成长,紧跟吴志强院士的步伐。实验室建设人文与艺术学院的师生做了大量辛勤的工作,他对参与实验室建设的师生表示感谢,并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多学科融合、产学研结合,在吴志强院士的高水平带领下,创新实验室开启学校新文科建设的新篇章。

    吴志强、邵千钧、徐可明、实验室执行主任王建立一起为创新实验室揭牌。

    学校聘请吴志强院士担任宁波工程学院名誉教授,并担任实验室首席科学家。

    吴志强院士讲话,感谢学校领导的盛情邀请和对实验室建设的顶层谋划,他对实验室的建设给予高度肯定,指出实验室的目标是托举学生,期待每位同学都能点亮繁星。他与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并深入浅出的阐述了自己对设计的理解。他表示,现在是大设计时期,设计需要梦想、需要精准知道社会脉络、需要服务人民需求。设计是战略性的,本质是用最少的资源来完成人的目标;设计是多要素的,本质上是创新,要打开视野跨专业交流,让实验室成为能量汇聚中心;设计是为别人服务的,做设计的人心要正,为别人的生活更美好做设计,会有无尽的创新动力和巨大的成就感。

    吴志强给在座师生主讲了创新实验室第一课。他分享了“福元宇宙”RAR秀视频,展示了真实世界、虚拟世界“虚”“实”融合之美,并通过视频生动的阐述了设计理念。RAR灯光秀由吴志强院士团队和福州市勘测院有限公司联手打造,于今年7月在福州闽江两岸上演,点亮了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吴志强及其团队考察了创新实验室并交流座谈。他表示,创新实验室一定要树立项目导向、学术导向、成果导向教育理念,鼓励跨专业交流学习,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要大力加强新文科建设,用设计思维解决社会难题,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与会领导、师生代表与吴志强院士合影留念。

    吴志强院士是著名城乡规划学家、工程创新教育学家,在全球首发了元城市概念,重新定义未来数字城市理念。吴志强城市生活创新实验室由WUPEN世界规划教育组织、宁波工程学院及和丰创意广场三方共建,基于各自领域、发挥各自优势,围绕创新设计产业提升的重大问题,提升现有的创新设计生态,打造从产品研发、应用场景、供应链服务到创投资本的创新设计生态体系,构建以实验室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产业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