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要闻纵览


    黄达人讲话三提我校引出的思考

    近日,高等教育圈“疯狂”转载一篇题为《大学教育:从审核评估说起》的文章,该文根据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审核评估专家、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在第九届“教育与中国未来30人论坛”2018年年会等重大场合的讲话整理而成。文中三次提及我校,原文如下:

    讲师德第一个就是把课上好。宁波工程学院有个理学院,是个新办本科,刚刚通过合格评估后搞的审核评估,这个理学院做的是“树师德、守底线”,他们提出了一个规定,到2015年专门查教学事故,通报了一批教师很厉害,结果通报以后不是教风不好,反而是教风好。这个院长跟我说,学校公布了35次教学巡查,理学院永远在前三位,而且19次排名第一,这说明抓得严不是不好,而是学风好,抓出来质量是好的,而不是不好的。

    怎么提升教学质量?有的说希望能够深化科研导师制,理工类的学校希望更多地走进实验室,更多地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你不要以为这是研究性大学的特色,所有学校都这样,所以为什么我最后去了宁波工程学院,这所学校反映的问题也一样。

    最后还讲一下宁波工程学院材化学院,这是一个新办本科,从2011年开始科研组织,他们的化学化工与工艺等几个专业的毕业生做老师课题助手111人,占人数的41.7%。所以不要认为这个学校是新办本科就是以教学为主的,其实任何学校都可以做科研。所以我请学院里面从毕业设计优秀率、从学科竞赛的获奖率等等,来分析学生参加老师课题、参加科研对提升教育质量有什么帮助?企业里面专门来的老总也讲道:“老师根据企业需求来设定课题,有利于解决企业的问题,又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推进产学研结合很好的模式,而且这种不是做一个项目就完了。”

    领悟黄老的讲话,可不可以得出这样一些结论?或者说是权作一点解读:

    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讲师德的前提是要把课讲好,讲好课是第一位的,连课都讲不好还谈什么师德?可见,教师的道德建设和自身的业务能力是连在一起的,思想指导作为,道德影响行动。

    教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所在,抓教风要狠要严,抓而不紧等于没抓。通报批评是手段,目的不是出谁的丑,而是要把教风搞上去。理学院所以在教学巡查中长期居于全校前列,甚至名列前茅,就说明了这一点。

    科研导师制有助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有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有助于学生把知识转化成能力,其中还有一个本质意义就是增加老师与学生互动的有效性,让老师与学生在一起的时间多些再多些。

    企业的技术难题就是教师的科研课题,这是应用型高校建设的应有之义,带学生做科研,把研究生的培养手段移入本科教育阶段,是好措施应该坚持。

    目前,我校建设一流本科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应把专家的肯定意见加以坚持、丰富与完善,成为我们奔向一流本科的强大推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