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要闻纵览


    宁工大讲堂李正卫教授畅谈互联网思维

     校新闻网讯  11月20日晚,由经管学院与创新创业学院承办的宁工大讲堂第53讲在阳明国际会议中心开讲,浙江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副会长李正卫教授做客宁波工程学院,为现场师生带来一场关于“互联网思维与商业模式创新”的思想盛宴,干货满满。

    李正卫以“雕爷牛腩”和“三只松鼠”两家企业的创新创业模式为切入点,分析总结它们成功的经验,从而引出“什么是互联网思维?”的主题。李正卫指出,互联网的普及催化了互联网思维的深化,“互联网思维”是指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乃至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他表示“互联网思维”贯穿于产品研发、生产和服务环节,销售和服务环节。“当代大学生应当在往后创新创业的过程中时刻关注这三个环节中的互联网思维,以及囊括在互联网思维中的大数据思维、跨界思维、简约思维、极致思维等九大思维”李正卫建议。

    现场,李正卫分享了许多国内外成功的企业商业模式,指出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客户,真正成功的企业不会用简单的市场调查方式来确立企业战略,而是以洞察客户的言行举止来深度理解挖掘用户需求,从而获得组织创新的竞争优势。在介绍商业模式创新环节中,李正卫提出:商业模式就是关于“谁?做什么?怎么做?”问题答案的总和,而在商业创新过程中,创业者还应在客户细分、价值主张、分销渠道和客户关系等九个方面进行精准定位。

    互动环节,现场观众积极提问。经管学院营销192班徐丽婕问:“我们大学生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提高自身的创新创业能力?”李正卫说,大学生要时刻对世界保持好奇心,要在日常生活中培养“问”的意识和习惯,在“问”的过程中增加自身洞察力,在平常的生活中积累创新创业的能力。

    现场师生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收获颇丰。建交学院交工191班张欣湲表示:“讲座让我涨知识了,李教授的讲解很细致,也让我们这些创业‘小白’明白了许多商业模式的技巧和发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