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要闻纵览


    朱高峰院士等来校专题调研

    朱高峰院士等来校专题调研

    协同育人往深里探索  产教融合向实处推进

    校园新闻网讯  10月16日,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朱高峰院士、原《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姜嘉乐一行做客我校,现场视察翠柏校区“两院一园”,参观建交学院实验室、省土木工程工业化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机器人学院,召开企业座谈会,听取学校在应用型建设方面所做探索情况的介绍。校党委书记苏志刚、校长吕忠达、副校长鲍吉龙、陈炳等参加专题调研活动。

    16日下午,宁波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继东,宁波德威工程造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任纪亮,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总经理、常务副院长柯宏伟等9位企业家参与了座谈会。与会企业家就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各抒己见。

    陈继东认为,工程教育中的产教融合需要学校和企业各司其职又相互补位。学校应该注重基础理论知识的传授,引导学生树立职业理想、夯实理论根基,企业则应该以最前沿的行业资讯和应用场景提升学生的现场实践能力。任纪亮觉得,学校应该加强学生的职业情怀培育和对知识的整合运用能力的培养。柯宏伟提出,工程人才的培养需要政府、学校、企业的通力协同,需要跨界的学科架构和对应的师资团队。吉利汽车集团杭州湾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汪晓钦、宁波万都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人事科科长孙传勋分别介绍了与我校共建吉利企业大学和学生合作培养项目的具体做法。大家还就企业招聘难、留人难、完善工程人才培养评价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17日上午,在风华校区行政楼318会议室召开的交流会上,发规处处长唐旭东、建交学院主持工作党委副书记张水潮、材化学院执行院长仇丹、杭州湾汽车学院副院长陈晓平、机器人学院副院长钟秋波分别就工程中心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协作育人等方面的总体构想、实践摸索进行了汇报。

    姜嘉乐说,在宁波工程学院,我听到的为之振奋,看到的不乏亮点,学校在产教融合工程建设上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寻找打破学科壁垒的实例。今天我们在宁波工程学院这样一座地方本科高校看到了“新工科”教育的改革雏形。宁波工程学院不仅进行了相关教学改革的实践,还将改革引入了课程,对课程进行凝练整合,形成了全新的一体化的课程,触及到了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问题。

    朱老精神矍铄、谈吐不凡。他说,看了宁波工程学院的工程教育改革成果介绍后,他深受启发。工程教育分为工程和教育两个方面,厘清概念至关重要。工程教育应该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构建一个科学的涵盖技术类和工程伦理、工程经济等非技术类知识内容的课程体系,二是要合理地处理好理论与实践教学的关系。宁波工程学院在这些方面都做了有益深入的探索。作为地方本科高校,宁波工程学院在国家体制、机制允许的情况下,围绕育人这一高校核心功能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围绕地方经济建设需求进行科学研究,开展了多样化的政校企合作。希望学校在未来的发展中,根据主观条件和客观趋势,做好学科建设方向的选择决策,继续提升“双师型”师资队伍的水平,培养学生的基本研发能力,加强《工程导论》等非工程技术类课程的建设,引导学生日后在工程实践工作中创新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