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要闻纵览


    这个学院考研牛上加牛,曹艺佳被世界顶尖名校录取

    校园新闻网讯 “收到伦敦国王学院的offer时,我真的欣喜若狂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四年的不懈努力以及1+2+1的学习经历终于让我的梦想得以成真!”理学院金融工程专业15级曹艺佳同学激动地和室友们分享着兴奋之情。

    当然,尝到这种天道酬勤,苦尽甘来心情的同学可不止曹艺佳一个人。2019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结果陆续放榜,理学院考研录取成绩再传捷报,考研升学率超23%,相比2018年提升9个百分点,远超年初预定目标。其中,学院2019届毕业生中近100名学生参加考试,占毕业生总人数46%;上线人数近70人,上线率高达70%;录取人数50人,占毕业生总人数23.04%。学院各专业录取人数均有大幅提高,数量分布均衡,其中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成绩最为显著,录取比例高达24%,录取人数是2018年的2倍。全院9个寝室考研录取率超30%,5个寝室录取率超50%。学院6个毕业班中,考研升学率最低的班级为12.5%,最高为33.3%,其中金融工程151、信息与计算科学151班升学率分别高达32.5%和33.3%。金融工程151班曹艺佳更是以GPA3.78(总分4),雅思7.0的高分获得世界顶尖名校伦敦国王学院 King’s College London的offer,这也是理学院有史以来学生国外研究生录取排名最高的院校。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 ,简称King's或KCL,伦敦大学的创校学院,英国著名的“金三角名校”,世界顶尖的综合研究型大学,其校友及教员中共诞生了12位诺贝尔奖得主,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位列第31名。

    近年来,理学院考研升学率由最初的2.7%到现在的23%,录取人数也从个位数快速增加到50人,成为学校首屈一指考研强院。学生考研动力强劲,学院考研氛围浓厚、学生主动学、广大教师积极提供服务和指导等都已成为理学院人才培养及质量内涵建设中的一大亮点。

    树师德,守底线——全院教师的职业恪守。自2013年提出“树师德,守底线”,学院已逐渐明确了课程底线、专业底线、教师底线等各类师生必须遵守的底线。狠抓教学质量,力求对学生有震慑、对教师成挑战,使师生在实践中感知认同,在构建良好教风、学风方面走出了扎实一步。自学校实行教学巡查(走课)制度以来,41次教学巡查中理学院有22次排名第一,11次排名第二,平均分名列学校前茅。

    因材施教——重点关注学生分类管理。为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理学院自2016年开始对重点关注学生进行规范化管理,每学期初发布一份学院层面的《学情通报》至全院教师,通报上学期各类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名单,包括前八优秀学生和后八后进学生,任课教师在教学中对“重点关注学生名单”进行跟踪记录。通过重点点名、课堂提问、小测验、作业评语、阶段警告等个性化举措实施关注、引导、跟踪、督学、甄别和成绩评定,实现全员关注、全过程关注。

    强服务,创条件——为人才培养添油加力。按照“理进工出,三能协同”的办学思路,在良好学风营造上,注重课堂上面引导,课外搭建平台,根据学生实际为学生量身定制发展方案,为考研学生从报考、复习、复试、调剂等环节提供个性化服务,确保学生潜心学习,后顾无忧。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证券投资竞赛等各类专业科技竞赛,大力扶持各专业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室建设,增强学生应用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各系、部、室教师通力合作,信息共享,教、学、管三箭齐发,真正实现全方位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