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省级平台 > 正文

省级平台


浙江省智慧交通与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

浙江省智慧交通与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是以服务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公交都市建设、智慧交通建设等重大需求,解决大都市区交通发展重大共性问题为主要目标的面向区域发展应用的协同创新中心。中心于2013年1月被宁波工程学院认定为首批校级协同创新中心,于2014年5月被宁波市人民政府认定为宁波市首批三家示范性协同创新中心,于2016年12月以优秀成绩通过市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验收,于2019年10月被认定为第六批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依托宁波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省一流学科,围绕住建、交通、交警等三个城市交通核心政府职能部门以及规划、城管等相关部门提出的创新需求,组建了由宁波市住建、交通、交警等三个核心政府职能部门,东南大学、同济大学、长安大学等三所国内著名交通名校,以及中兴软创、东软集团、滴滴出行、宁波轨道集团、宁波市交总公司、宁波电信、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希腊国家交通研究院等行业产业龙头企业和国外研究机构等组成的协同创新合作联盟。

中心围绕城市交通发展的顶层设计问题、城市交通运行管理与控制问题、城市公交优先发展问题等城市交通关键问题,聚焦“城市交通发展战略与策略”、“城市交通运行管理与控制”、“城市公交效能提升与优化”、“交通大数据综合研判与应用”等四个研究方向,在传统交通工程基础上,利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协同开展一系列科研任务协同创新,解决我市、我省城市交通重大共性问题,在公安部交管局推荐下向江苏盐城、黔西南州等省外城市延伸;开展高水平学科建设,提升浙江省高校交通学科创新能力;开展创新人才培养,为社会输送交通方面的专业人才;探索“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建立完善的可持续发展的协同创新机制体制。

中心将以国家和地方需求为导向,争取利用3-5年的时间,攻克“城市路网动态OD交通流获取理论”“交通大数据综合研判分析技术”“多模式公交综合效能提升技术”等基础理论与技术,产生系列研究与应用成果,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交通安全和交通污染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