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新华社:真是“神仙眷侣”!

日期:2023-06-06  责编:吴

新华社:真是“神仙眷侣”!

2015年,69岁的忻元华选择了支教。2019年他的妻子滕崇结束退休返聘也加入了支教队伍两人被网友称为支教界的“神仙眷侣”他们的事业与爱情故事,也因此成为了一段佳话。

“选择和丈夫一起支教要说有一点私心就是想陪伴和照顾他。”

2308D

8年来夫妻俩义务支教17所学校,先后为一万三千多名学生上课在多个偏远地区,留下了爱的足迹。

2021年8月底,忻元华被确诊为前列腺癌。医院要他马上动手术,“但我已经约好十月去大凉山支教我不能爽约。”滕崇懂丈夫,她没有反对,在跟医生确认病情在短时间内可控后,她毅然陪丈夫前往大凉山支教,支教结束后忻元华才安心接受手术。

7D4A2

2008年,忻元华从宁波工程学院(原宁波高等专科学校)退休后,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经常给社区孩子进行科普讲座。2015年,他看到一则招募支教志愿者的通知,内心好似触了电,赶紧报名。原本担心自己年纪大会被拒绝,但由于是唯一的科普实验志愿者,主办方同意了他的申请。从此,忻元华在支教的道路上就停不下来了。

作为科普实验志愿者,忻元华的任务是让科学更“好玩”。为此,他每次支教都要带很多自制的科普实验装置,得装整整两大箱。“眼见为实这更能激发孩子对科学的兴趣。”忻元华利用各种废弃的材料如空调遥控器、圆珠笔笔芯哨子、洗面奶瓶子等,研制小火箭发射、电磁波点灯超声波遥控等有趣好玩的实验道具。

1E638

辛苦从不会白费。当孩子们看着忻元华用自制激光枪,一次次打中远处的气球,用3分钟时间制出了一块冰……一双双渴望的大眼睛里闪烁着求知的光芒。忻元华清晰地记得一名学生看完实验跑过来跟他说:“忻老师,谢谢你,我长大想走出大凉山,能跟我说说你的家乡是什么样的吗?”这一刻忻元华百感交集。

2D22A

学生给忻元华写的信

滕崇退休前是高校心理健康咨询教师,在与山区师生的一次次交流中,她理解了丈夫执着支教的原因,渐渐将自己与丈夫的人生理想紧紧捆绑在了一起。

她记得在一所中学支教时校长找到她,说一名男生平时基本不说话。于是,滕崇一有空就主动找这位男生聊天,男孩一开始也不说话。没想到过了一阵子,男孩竟然主动开口:“滕老师,这么多年您是跟我说话最多的人。”

在滕崇的帮助下,这位自卑而敏感的男孩慢慢打开了心结,当滕崇结束支教时他害羞地送了滕崇一束花。滕崇紧紧抱着他说:“我教你的方法你一定要坚持,你要相信自己会越来越好。”两个月后,校长给滕崇发来男孩在全班同学面前跳舞的视频。那一刻,滕崇热泪盈眶。

有一次,夫妻二人晚上刚在一所学校住下。来了十几位老师,点名要找滕崇老师。“我们这里没有专业心理老师我们有太多的问题要咨询您。”一位刚参加工作的老师说,“有时候面对一些学生一天能急哭好几次。”在安抚好这些老师后,滕崇决定,除了给学生上心理课,也给老师们培训心理课。

3982A

如今,年纪大了,孩子们不希望父母四处奔波,建议他们留在宁波支教。“我们告诉他们在宁波支教是锦上添花,在山区支教是雪中送炭。只要身体还行,我们就要在支教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夫妻二人说,“虽然我们在慢慢老去但人总要做点事情能让这些孩子在更大的世界绽放我们就非常幸福了”。

19767

https://mp.weixin.qq.com/s/KMp2Hfoa9wBcHEdvlEKkd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