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央广网:中华经典诵读大会(宁波站)宁波工程学院高校站海选启幕 11名选手晋级半决赛

日期:2023-06-03  责编:吴

央广网:中华经典诵读大会(宁波站)宁波工程学院高校站海选启幕 11名选手晋级半决赛

5月30日,中华经典诵读大会(宁波站)宁波工程学院高校站海选拉开帷幕。本次大会的第一站高校海选最终有11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晋级名额,进入6月份举行的大学组半决赛。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今年,中华经典诵读大会(第一季)宁波站通过创新形式重温经典,继承和发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分为小学组、中学组、大学组三个组别,以诵读为形式立足语言文化传承,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挖掘和阐述。本次大会,让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使之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让经典文化的传播起始于声音,植根在人心,“声声”不息。

评委老师打分中(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本场比赛诵读的篇目由选手自由选定,包括《致橡树》《短歌行》《归去来兮辞》《春江花月夜》《大美中华》等等,通过这些名篇的诵读,也让选手们进一步了解新时代新气象,扩大阅读影响力。

参赛选手紧张准备中(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比赛现场选手文采飞扬,气氛浓烈。参赛选手在舞台上声情并茂、自信从容,他们以诗歌配乐、情景诵读、诗词表演等多种形式“诵读经典”。《将进酒》将在场观众的思绪牵至大唐;《我喜欢出发》用朴实浅显的语言,描绘了一种不留恋过往、渴望出发的人生;《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再见罢,我不幸的乡土哟!》《吹号者》《闪耀吧,青春的火光》则又澎湃起青年心中爱国的热血……同学们诵读经典,或热情洋溢,或抑扬顿挫,或抒情婉约,或激越壮阔,诠释了对中华文化的真情实感,充分表达了对中华经典的热爱、对祖国的眷恋、对盛世的颂扬之情。

其中,14号选手王佳静诵读的《呐喊》凭借创意的编排、流畅的诵读和真挚的情感,深深打动在场的评委和观众摘得本次高校站海选的第一名。最终,王佳静、金乐怡、冯盼盼、黄翀、胡懿、高俊杰、华丽君、金彦妍、陈静荷、郭荣荣以及黄知悦等共11位选手进入半决赛。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宁波工程学院校团委书记柳艾岭介绍:“宁波工程学院对建设书香校园工作非常重视,学校拥有浙江省第二大的图书馆,面积、藏书量、借阅量都非常大,是学校优良学风的体现;学校积极推进二级学院书院建设,每年都会举办系列书香校园活动。”宁波工程学院校团委办公室马文怡老师则表示:“中华经典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可以帮助大学生提高人生阅历,做好人生规划。”

此次“中华经典诵读大会”活动引领广大学子在诵读中亲近中华经典,在亲近中热爱中华文化,为学校建设“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华经典诵读大会(宁波站)大学组的海选活动还在持续进行中,让我们一起期待优秀参赛选手脱颖而出!

https://apicnrapp.cnr.cn/html/share.html?id=33020000_3399390c-6844-4733-bed6-e742f4a93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