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宁波市教育局:浙江-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论坛在宁工举办

    日期:2023-05-26  责编:吴   点击:

    宁波市教育局:浙江-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论坛在宁工举办

    “当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教育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浙江-中东欧国家教育智库联盟可以通过学术外交,增进各方交流,提高浙江高校在中东欧国家间的学术影响力。”近日,浙江-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论坛暨浙江-中东欧国家教育智库联盟首届年会在宁波工程学院举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人口大数据与政策仿真(工作坊)研究基地主任、宁波工程学院“一老一小”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米红在主题发言中分析了中东欧国家人口与教育现状,给出了浙江与中东欧国家在教育领域合作的思路。

    日前,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在宁波举办,浙江-中东欧国家教育智库联盟也乘着这股东风,围绕教育合作这一主要议题,举行了浙江-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论坛和首届年会。论坛由浙江省教育厅、宁波市教育局主办,宁波工程学院、浙江-中东欧国家教育智库联盟秘书处、宁波工程学院斯洛文尼亚研究中心承办。宁波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陈伟军、宁波工程学院副校长徐可明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省内外中东欧研究相关专家、学者代表和浙江-中东欧教育智库联盟成员共30家高校约70人齐聚,为浙江与中东欧国家的教育合作建言献策。

    浙江-中东欧国家教育智库联盟成立于2021年,是由浙江省教育厅牵头组建,宁波工程学院担任理事长单位,省内4所高校为副理事长单位,17所高校为常务理事单位,智库联盟秘书处设在人文与艺术学院。“联盟旨在促进浙江省与中东欧国家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自成立以来,浙江-中东欧国家教育智库联盟通过举办论坛、开展研究、形成调研报告等方式,深入挖掘中东欧国家与浙江高校之间合作的潜力和机遇,为中东欧各国和浙江高校之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提供了重要思路和方向。”人文与艺术学院院长、斯洛文尼亚研究中心主任、浙江-中东欧国家教育智库联盟秘书处秘书长吴玉霞介绍道。她表示,在教育合作方面,浙江-中东欧国家教育智库联盟正致力于推进联盟成员和中东欧各国之间的师生互访、文化交流、学术研究等项目落地。

    会上,与会嘉宾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浙江-中东欧国家在教育领域的合作进行交流,围绕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希望以此为契机,共同研究推动教育领域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机制,为进一步推动浙江-中东欧国家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与发展建言献策。

    米红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欧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王会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东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尚宇红,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齐昕分别作主题发言,他们基于各自实际情况,分享了各校与中东欧国家在教育、科研等方面的合作情况,并结合浙江高校特色,向浙江-中东欧国家教育智库联盟未来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中国计量大学等浙江-中东欧国家教育智库联盟成员代表依次发言交流,围绕各校与中东欧国家在国别研究中心建设、师生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工作进展进行了分享。

    “首届年会的召开,标志着浙江-中东欧国家教育智库联盟在教育领域的合作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为各方探讨和研究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等问题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和分享的平台。”徐可明表示,“各方将以此次年会为契机,深入探讨和研究教育领域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机制,为推动浙江-中东欧国家在教育领域的合作贡献力量。”

    http://jyj.ningbo.gov.cn/art/2023/5/25/art_1229165918_589132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