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新华社客户端7月18日:为什么要报考宁波工程学院,给你10个理由够不够?

日期:2019-07-22  责编:新闻中心谭超华

新华社客户端7月18日:

为什么要报考宁波工程学院,给你10个理由够不够?

 

正值高考填报志愿季,宁波考生一直很看好家门口的学校,宁波工程学院就是其中之一。

来来,先看一下它的简历:宁波市工程学院是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创建于1983年。占地面积1800亩,分为风华校区、翠柏校区和杭州湾校区。现有13个二级教学单位,44个本科专业;专任教师810人,其中高级职称353人,博士318人;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13600余人。学校明确应用型定位与争试点创示范目标,积极探索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特色发展之路。2010年被教育部列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实施高校,已在化学工程与工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土木工程等5个专业进行试点;建筑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3个专业被列为教育部首批CDIO试点专业。2014年成为首届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理事会主席单位,2015年成为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高校,2016年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建设高校,成为全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

那么,为什么大家那么喜欢家门口的这所学校呢?我们一起看看。

为什么电信学院能频出“金领”

韩军林,2016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创立浙江亿讯科技公司,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以上。2019年宁波市十大创业新秀,浙江省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成长组银奖。韩军林说:“得益于学院对竞赛的支持,我结识了很多校外的大牛,工作后,我们还是会经常聊起比赛时的场景,非常怀念。”

电信学院将科技竞赛纳入人才培养环节链,将以往阶段性备赛的临时动作转变为实践教学的日常行为,由实验室对接校外企业,按需设置研究课题,积极引导学生走进实验室,在教师指导下开展科研工作。做到基地化建设、项目化运作和教学化管理,把实验室作为第一课堂的重要补充,将实验室建成理论知识向动手能力的转换器,充分实践“以生为本”的理念。

为什么国家大奖钟爱建交学院?

4月22日,建筑与交通工程学院检测中心摆上了万瞩众羡的大禹奖证书和金灿灿的奖杯。这是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公布2017-2018年度优质工程获奖名单,宁波市甬新闸泵站工程上榜后,出现在宁波工程学院的情景。

建交学院检测中心在宁波乃至浙江省有着广泛、久长的美誉度,是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重要工具,是宁波市经济建设不可或缺的科技服务和智力支持平台。建交学院以校园企业为依托,以科研项目为载体,以专业知识为抓手,以动手实践为过程,以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为目标,实施模块化“工学交替”合作育人模式,构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学生科技成果产业转化率逐年提升。每年暑期都有150余名学生进入德威、中冠、宁波建设、江山万里等企业轮岗见习,实地学习工程技术运用和组织管理经验。

为什么汽车学子竞赛拥金捧银?

6月2日,从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闭幕式上传来喜讯,我校杭州湾汽车学院郭越洋学生团队在以浙江省省赛第一名的成绩参加全国决赛后,经过激烈拼搏,在智能物流机器人项目中荣获特等奖。

杭州湾汽车学院是孕育在“汽车城里的大学”,依托令人艳羡的产业资源优势,谱写“新工科”的华美乐章。它是宁波市十大试点特色学院,学院有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材料成型及其控制和教育部CDIO试点专业—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有浙江省十三五试点特色专业—汽车服务工程,还有校重点专业—车辆工程。

参加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研讨会的上海嘉宾在吉利集团的焊装车间里,由衷地感叹道:与吉利集团共建企业大学,共建实验室,汽车学院校园、产业园、研发园“三园融合”的办学模式对我们其他地方本科院校的产业学院建设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也提供了校企合作的良好范本。

为什么材化学子会被名企钦点?

中石化镇海炼化是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自2016年来,材化学院到该企业就业的毕业生人数已达40余人。每年进入中金、中石油、中海油、化工设计研究院等公司单位的毕业生数也很可观。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大型企业对材化学子如此青眼有加呢?

以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为契机,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以学生发展需求为导向完善人才培养体系。2010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2016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2019年又通过了教育部认证复评。学院按照现代工程师培养思路,实行本科生科研助手导师制,对接地方化工产业,与中石化镇海炼化等省重点化工企业共建校企合作基地,为学生提供实习、创业等实践机会,积极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与企业建立稳定的人才培养合作关系。近三年,以学生科研助手为第一作者发表的学术论文达14篇。

为什么理学院被封考研大咖?

“收到伦敦国王学院的offer时,我真是欣喜若狂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四年的不懈努力终于让我梦想成真!”理学院金融工程专业15级学生曹艺佳激动地和室友们分享着兴奋之情。

尝到这种天道酬勤滋味的可不止曹艺佳一个人。2019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结果陆续放榜,理学院考研升学率超23%,比2018年提高9个百分点。曹艺佳更是以GPA3.78、雅思7.0的高分被世界顶尖名校伦敦国王学院录取。

近年来,理学院发展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金融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群,致力于培养具有数学建模能力、数据挖掘能力和计算机编程能力的应用型大数据人才。学院狠抓教学质量,力求对学生有震慑,对教师成挑战,扎实构建良好学风和教风。学院考研氛围浓,学生考研动力强,已成为校内首屈一指的考研强院。近三年,学院在浙江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中的成绩稳居前六,带领宁工走进数学强校方阵。

为什么经管学子能扎堆“留洋”?

在经管学院的本科生国际交换项目中,会计学专业何楚怡申请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全额资助,去法国诺欧商学院公费交流一年。14级会计学专业高敏哲依托学院的国际化平台,毕业时获得了考文垂大学与宁波工程学院的双学位,并申请了格拉斯哥大学继续深造。在经管,这样频繁“留洋”的学生还有很多。

经管学院扎实推进学校双轮驱动战略,开拓对外交往渠道,鼓励教师学生走出去,在“国际化”的天空自由翱翔。目前,学院有85名全日制国外留学生,与法国诺欧商学院、日本山梨学院大学、美国特洛伊大学、韩国岭南大学、韩国庆北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台湾龙华科技大学等国(境)外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全院有50%以上的教师有海外访学经历,开设多门双语课程。

为什么外语学生会是展会风景?

在刚落幕的国家级展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现场,随处可见宁波工程学院外语学子忙碌的身影。外语学院在连续高质量服务十年后,曾于2017年获得宁波市政府颁发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浙洽会、消博会“最佳服务保障单位”荣誉称号。

傅亚婷,外国语学院15级学生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每年参加中东欧博览会、浙洽会、消博会志愿者工作,即将赴厦门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学院积极探索“外语+”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坚持走产教融合道路,通过实践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学院先后与西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全球贸易通集团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请企业高管走进课堂为学生授课,传授行业最前沿的知识和信息,就业率稳居97%以上。

为什么人艺学院能受媒体青睐?

鼓励学生亲历文创市场运作环节,创立原创品牌,让课堂所学直面市场检验,扶持文创产业孵化是人艺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2018年3月,人艺学院老师杜莹带着自己和学生共同创作的《二十四节气地板拼图认知大书》亮相博洛尼亚国际图书展,传播中华民族农耕文明的“时间智慧”,为祖国在意大利圈粉。这群有趣的“大儿童”开工作室,做微信公众号,努力推广中华传统文化,实践亲子生活美学。

一张课表上,既有宁波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祝伟老师的《宁波方言与宁波文化》,又有香港浸会大学留学归来、浙江省“新峰计划”青年摄影师严子期老师给你讲《摄影:从手机到单反》的课程,还有徐静博士的《传播学》带你到宁波日报融媒体中心参访。老师们将自己的“十八般武艺”和学生多元的需求相结合,开设了各色“接地气”的选修课,将专业学习和通识教育相融合。只要你愿意,丰富的课程设置可以让你“一周学满七个专业”。

为什么国交学院国际化办学足音铿锵?

6月11日,3226名宁工学子齐聚风华校区体育馆参加2019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校长米修·威尔玛莅临并致辞。她说到,自2011年以来,已有450位毕业生获得中美会计学双文凭。希望同学们努力成为终身学习者,像大树一样茁壮成长。教育部对宁波工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中美合作的宝库在宁波工程学院,要大力研究推广该模式”。2016年中美合作会计学专业被评为浙江省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本科建设项目。

2017年9月,中美合作信息与计算科学(数据工程)本科专业迎来了第一批80名学生。国交学院院长聂利亚介绍说,该专业采用全英语教学,15门专业核心课程由美方高校派教授过来授课,其他课程由学校选聘优秀教师授课,为新时代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大数据技术人才。

2019年9月,中美合作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4+0”双学位专业即将迎来首批学生。这次合作的是创立于1868年的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学校要不断为国家和地方的智能制造战略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

机器人学院为什么能开启数字人才培养机遇之门?

作为学校最年轻的学院,机器人学院的来头可不小。学院聘请全球机器人顶尖专家李泽湘任理事长,副校长鲍吉龙担任院长,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为学校开启数字人才培养机遇之门,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产教融合,在教育教学方面探索全新方式。

学院的电气、机械、计算机和工业设计四个专业实行项目化、案例化教学,课堂采用案例引入,理论收尾,实行多个专业的跨学科融合交叉项目化双语教学,缩减大量课堂教学,增加学生自主学习时间,为学生成长为具有创新思维的创业领军人才、多专业融合的企业管理人才、高科技企业核心技术骨干的人才提供沃土。

通讯员 周丽娜 记者 章萍

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341523?channel=weixin&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