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持一颗初心育满园桃李——记王任祥教授

日期:2023-02-23  责编:汪慧

王任祥,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国际港口与物流研究中心主任,我校港口物流专业及学科创始人与领头人,兼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宁波市物流协会专家委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为港航物流管理、物流系统规划、区域经济等。主持省级以上项目10余项、政府部门与企业委托项目5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30余万元;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其中《经济管理》《经济地理》等权威期刊论文近10篇,出版《我国保税港区建设与发展探索》《“一带一路”视角下宁波港口功能提升路径研究》《国际物流》等著作12部。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宁波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多项奖项。

课堂上,你会听到这样一句自我介绍:“我是宁波工程学院物流系的一名普通教师,我叫王任祥。”坚定而又朴素的自我介绍是王任祥教授对教师身份的热爱与执着,也是他对教育的深切理解。立三尺讲台,守一方天地,投身教育三十余载,他不惧两鬓飞霜,只为桃李竞相开。

深耕教学与科研,有他高校教师人生的理念:“勤于思考、不断学习、笃定不懈”。紧跟时代步伐,追踪学术前沿,在教学和科研的道路上探索前行;掌握学生可接受的教学方法,激励学生创新创业,视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为人生最乐。王任祥教授用32年的时间,诠释了唯有不断努力学习、潜心教学、醉于科研、走乐于清贫并笃定初心之路,才能成为合格高校教师的真谛。

勇立潮头做科研先锋

百舸争流渡三江,通达四海越九州。港口是宁波最具优势的资源,是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命脉,也是吸引王任祥教授来宁波立业的重要的吸引力。自2003年来到宁波工程学院,他便扎根地方,干在实处。依托宁波舟山国际港口和国际航运物流中心等资源,他致力于现代港口产业与港航经济、航运物流组织与服务、集疏运体系和港航物流系统优化等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研究,瞄准学科前沿的同时,结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现实需求做时代需要的“真科研”。近年来,王任祥教授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20余项、政府决策咨询重大项目及行业企业委托横向项目30余项,并在国内权威、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8部,为夯实港口硬核力量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依据。2015年宁波市物流协会授予他“宁波市物流行业突出贡献奖”的荣誉称号,以肯定和表彰王任祥教授在为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和现代国际港口物流服务中所做的努力。

潜心育人成教学名师

“除了能教给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更要能以个人的品格和修养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影响他们离开学校后的做人做事。”成为这样一名教师,是王任祥教授终生追求的目标。从他走上工作岗位之始,便立誓不愧于教师这个高尚的职业。“能够得到学生的认可、信任、尊敬,这才是作为一名老师的最高荣耀、最大快乐,也是最好的回报。”采访中,王任祥教授坚定地说道。

在宁波工程学院,3届6个班的班主任、5名研究生的导师以及数不清授课学生,王任祥教授深入到学生生活和学习中去,尽最大努力关爱和帮助他们的学业和生活。每当发现贫困而拮据的学生时,常常会喊到家中吃顿家常便饭,每年他都会资助2-3位贫困学生,鼓励和帮助他们找到人生的目标;每当有学生因求学、就业困惑时,他都会用心、耐心、细心地指导他们,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激励和指引他们在人生路上有所成。其中指导学生连续2年参加浙江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大赛,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多年来累计向企业推荐毕业岗位近300人次,为宁波港口物流行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多少感恩的学生连续多年,在教师节向王任祥教授送上鲜花、卡片和一颗感恩的心。“有的不留名,只一句感谢恩师教诲。”每每说到这里,王任祥教授总是红了眼眶。

攻坚克难当学科带头人

一直以来,王任祥教授贯彻每天上午、下午、晚上三段式工作制度,不分周末和节假日。他说道,“勤于教学、耕于科研,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从早到晚,师生们基本上都能在办公室看到他的身影。完善专业建设和组建教学团队成了他的新创业。

从无到有,创设物流管理专业。王任祥教授紧密结合宁波国际港口物流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主持了该专业建设工作且明确为港口物流方向和特色,从浙江省最早开设的专业,到校级重点专业,到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到成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点,专业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在不断提高,使其逐渐成为浙江省物流类专业前列。十余年来,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坚持与地方经济发展特点结合。2021年,由王任祥教授主持完成的“基于‘产教科创’融合的港口物流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成果,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高等教育类)。在采访中,王任祥教授还反复强调团队的重要性和力量。

教学相长,培养学科建设梯队。自2005开始,不遗余力地培养青年博士教师,组建港口物流教学团队,如傅海威教授、邵万清教授、杜运潮副教授等,目前他们都已成为团队乃至专业学科的中坚力量。团队着力开展港口物流与供应链方面研究,为宁波政府部门、行业企业提供了若干决策咨询服务,成为了物流行业发展的智库。看到自己结对的青年教师取得如此硕果,王任祥教授谦虚地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勤耘不辍,只因一份责任精益求精;师道传承,只为一份真诚谆谆教诲。从青葱少年到年近花甲,三十二年来如一日,这一路走来他步履不止,初心不改。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位大学教师的初心、使命与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