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直挂云帆济沧海

日期:2022-09-23  责编:吕赛

 

身材高挑的杨扬有着北方人性格直爽的特质,2021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主要从事微纳发光材料及其应用基础研究。研究生期间在J. Mater. Chem. A等国际著名期刊以一作发表SCI论文7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曾获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奖学金”、“院长奖学金”、”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标兵”等奖励及荣誉。今年又喜获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为半导体照明规划了蓝图,高效、安全、可靠、经济的显示照明器件研发至关重要。当前,国内外在稀土掺杂“上转换白光二极管”研究领域取得一定进展,但其发光性能与商业化白光二极管相比尚有明显差距。如何实现高效“上转换白光发射”,改善白光二极管器件性能等问题备受关注,这正是杨扬一直以来开展的研究方向。杨扬此次获资助的青年基金项目——“基于双等离激元的核壳上转换材料设计及其高效白光特性”,聚焦的就是如何实现高效“上转换白光发射”这一核心问题,兼顾光发射和光吸收两个层面,基于双等离激元和核壳结构进行材料精细设计,实现双等离激元共振效应耦合,达到光吸收强化效果,有望实现高效“上转换白光发射材料”研发,在先进白光二极管器件研究领域具有科学意义和潜在应用前景。

谈起她在科研这一领域的入门,缘于大二,当初只因想自力更生、勤工俭学,而作为科研助手进入实验室,跟在学长后面清洗烧瓶、研磨粉末,却不曾想就这样从此与“材料”结下了一生的缘分。对于“材料”的好奇激发了她继续深造的欲望,成功考上了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在导师张家骅教授的引领下,在自己的一次次失败与不言放弃后,学会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当初懵懵懂懂,初次见识了来自各985高校的佼佼者,山外有山,她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和差距,就这样正式踏上了科研的梦想之路。她的研究之路与所有博士研究生的经历很相似,做实验、处理数据、分析讨论、失败再重来,日复一日。但她的科研路也有属于自己的独特,每次看到一次次失败的实验结果,支撑她走下去的是当年的“初心”——大二初进实验室,其实那时候并不知道老师布置的实验有什么科学意义,但就那么稀里糊涂的坚持了下来,一年后在老师的帮助下,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SCI论文。正是这些经历和成绩给予了她自信与力量,她说那就是这些年支持她坚持下来的“初心”,时刻提醒自己,脚踏实地,保持对科研的敬畏,同时也相信付出后的回报。

谈起当时为何会钟情于宁波工程学院,杨扬说当时也有211高校和高科技企业伸出橄榄枝。经过向同行咨询和实地考察,了解到宁波工程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和青年教师的培养,特别是微纳材料与器件团队在业界有不错口碑。因此,在中国最北方生活和学习的她义无反顾地来到了这个南方城市。现在想来,这是一个幸运和美好的选择。她说要用“家”来形容微纳团队:对于刚毕业的新人充分的包容和用心的栽培,让她感受到“家”的那份温馨;团队总是站在前面第一时间帮助解决遇到的大大小小问题和困难,让她感受到“家”的那份温暖;团队浓郁的科研氛围和温暖的人文环境,让她感受到“家”的那份力量。

能够在入职第二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资助,这是新的起点更是新的责任。科研之路道阻且长,唯有脚踏实地,锲而不舍,方能一往无前。在微纳团队大家庭里,杨扬有信心在白光发光二极管研究领域做出特色取得成果,为我国半导体照明技术进步和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