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标校训

校标校训


校标

校标以字母“N”、“U”和中文“工”组成,整个标志既有飞翔的动感,又不失雄浑庄重的质感,展现了学院严谨的治学精神和朝气蓬勃的崭新风貌!标志内环左侧清晰可见中文的“工”字,表现了宁波工程学院的名称与学院以工科为主的办学特色。渐变式蓝色背景代表不断创新的专业学科结构,凭借永无止境的智慧,为地方区域经济及社会发展奉献美好未来!标志左半边凸现“人”的图形,表达宁波工程学院以人为本,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为社会培养敢于进取、勇于开拓的懂工程技术和管理的新型人才。右半边是只回头瞻望的雏鹰,象征莘莘学子,在工程学院学习、生活,积累知识,翱翔在知识的海洋中,时刻准备投入到社会做一只时代的雄鹰!象征着新生的工程学院正以昂扬的姿态,朝着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工程技术大学阔步迈进。整个标志设计严谨,色调和谐,充满朝气与活力,象征学院敢于搏击时代风浪的开阔胸怀和非凡胆魄,与时俱进,不断跨越辉煌的未来!

 

校训

2004年5月,宁波高等专科学校升格并更名为宁波工程学院。同年11月,学院通过广泛征集、师生共同评选、学院党政集体研究,最终确定“知行合一”为宁波工程学院的校训。“知”、“行”关系是中国思想史上的一个著名命题,从春秋战国时期的孔子、孟子到宋明清时期的朱熹、王阳明、王夫之及近现代的孙中山、陶行知等对此都有精辟的论述。学院确立“知行合一”为校训,就是要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弘扬我校严谨求实的办学传统,不断激励师生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敢于实践、勇于创新,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工程技术大学。“知行合一”,在新形势下要求师生理论与实践统一,智慧与美德统一,知识与技能统一,为民族复兴而不懈努力!

 

学校精神

讲实求精

“讲实求精”源于宁波工程学院的前身——宁波高等专科学校校训“团结 创新 讲实 求精”的后四个字。讲实求精的内涵可概括为“三讲三求”,即:为人讲实在,工作讲踏实,结果讲实效;学问求精深,技能求精湛,事情求精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