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甬派1月16日:带女儿逛18个博物馆,宁波妈妈把国宝游写成书,一天卖上万册

    日期:2019-01-18  责编:新闻中心谭超华   点击:

    甬派1月16日:

    带女儿逛18个博物馆,宁波妈妈把国宝游写成书,一天卖上万册

     

    甬派客户端记者 沈之蓥 实习生 郑琳

     

    快放长假了,你会带孩子去哪玩?

    2018年暑假,宁波有位80后妈妈带着上小学的女儿,用20天时间逛了18个博物馆,足迹遍及北京、河南、陕西。

    对,都是古都,中华文明灿烂之地,珍宝海量。

    更强大的是,今年1月,她还把博物馆之旅变成了一本书,名叫《漫话国宝》,在京东商城一天卖出上万册。

    这个人叫杜莹,宁波工程学院教师。她有个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小名小满。

    杜莹本科学的是历史,深爱中国传统文化,和许多爸爸妈妈一样,她也遇到一个困扰,中华民族上下5000年,怎样把古代文化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告诉孩子。

    杜莹的女儿小满喜欢看国宝节目,会提出许多个“为什么”——

    “皇帝怎么能把痰吐在这么金光闪闪的杯子里?”

    “皇后带这么重的凤冠,怎么走路?脖子受得了吗?”

    “用这种青铜酒器喝酒,酒不会漏出来吗?”

    ……

    换作你是家长,你能回答吗?

    去年暑假,杜莹带着女儿开启了博物馆之旅,大大小小逛了18个。

    一到现场,问题又来了:博物馆的解说器的内容成人化,孩子懵住了,“还是要靠我来‘翻译’。”

    一路上,母女俩看了不少国宝,包括红山玉龙、击鼓说唱陶俑、孝端皇后凤冠、秦兵马俑……在洛阳博物馆,她俩看了一天不过瘾,第二天又去了;去宝鸡的青铜器博物馆看展,索性在那儿住了一夜。

    (杜莹女儿的博物馆笔记)

    回到宁波后,杜莹开始写作,她希望能用轻松的方式,带孩子们重新认识国宝,感知历史。

    在一篇文章中,她这样写道:“多希望孩子们能跟着我们的笔,去见识历史长河中依旧闪闪发光的美,去领略古老文明的瑰丽灿烂和博大精深,去感受文化血脉带来的由衷自豪。作为中国人,真是骄傲呢!”

    杜莹采用了拟人化的方式来讲述国宝,配有大量漫画,内容非常幽默。

    介绍“红山玉龙”时,场景是“洗剪吹一条龙服务”,一位原始时代的Tony老师在给玉龙大哥理发,顺便讲述了好多历史小知识;介绍“秦兵马俑”时,表达场景则变成了“文物界男子第一天团见面会”……

    “比较适合小学三年级及以上的小朋友。”杜莹说,整个《漫话国宝》系列计划出10本,目前先出版了3本,分别是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河南博物院,每个馆精选7件国宝介绍。

    国家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王志庚还为杜莹的书作了推荐。

    写到这里,甬派君只能说,这位宁波妈妈实在太强大了。

    https://ypapp.cnnb.com.cn/yppage/index.html#/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c3ed5f8e4b0fd9cb9fca46d&modeTyp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