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宁波日报1月1日:仇丹:耐住寂寞待花开

    日期:2019-01-02  责编:新闻中心谭超华   点击:

    宁波日报1月1日A3版:

    仇丹:耐住寂寞待花开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勇祖轩

       【人物名片】

       仇丹,1981年出生,宁波工程学院奉化研究院院长、安全工程学院执行院长,获201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刚刚获评新时代浙江省“万名好党员”。

       【闪光事迹】

       “每名党员都应该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什么叫党员、什么叫厚积薄发、什么叫不忘初心。”在宁波,“80后”党员仇丹是高校科研界的“新星”——2017年年初,他意气风发地领回了201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各方的赞誉席卷而来。

       其实在那之前,年轻的仇丹经历了10多年的“默默无闻”。他从事的领域是比较冷门的交叉学科——食品化工,产业化研究成果需要漫长的时间积累和严酷的市场检验。

       “和别人相比,我应该属于非典型、非主流的科技工作者。”仇丹说自己读博士时,有4年时间,他常常早上6时起床,跟着项目合作企业的员工一起上班,然后等别人下班了,他就一人独占实验室,甚至直接睡在那里——到产学研一线去解决实际问题,就是那个时候养成的习惯。

       那时,重要脂溶性营养素已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保健品、化妆品和饲料等领域,涉及下游产业总产值近1万亿美元。但需要超微化后,营养素才能在微量添加时被生物体有效吸收利用。遗憾的是,这项含金量超高的技术长期被跨国公司垄断,国内企业只能作为原料供应商而少量获利。

       “这些营养素跨国企业漫天要价,一个产品以百万美元计,100多个产业化的产品就是一个巨大的数字。而今拥有自主创新知识产权的中国企业攀上了行业的制高点,实现了超越。”仇丹说,自己跟着博士生导师陈志荣一起,将个人的学术成长和浙江民营企业的发展捆绑在了一起,先后推出了上百种超微化营养素制剂产品,间接保障了全球约四分之一的需求。

       最终,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重要脂溶性营养素超微化制造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项目中,相关论文中约有8成内容来自仇丹,有6成专利技术来自仇丹。

       “最难的是在相对寂寞的领域坚守,在别人看上去不是那么公平的评价之中,坚持做自己的事情。如果耐不住寂寞,中途换更加热门的研究方向,可能项目也就夭折了,之前的一切就白费了。”仇丹说。

       目前,仇丹正在主导推进脂溶性营养素包覆体系的创新及产业化项目,经专家鉴定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他们团队刚刚获得中国专利金奖。他说,应用型科技工作者的春天来了,自己要抓住机遇,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个人感悟】

       “入党这件事对我影响深远,让我坚持做一名有家国情怀的科技工作者,时刻不忘学以致用、回报社会。”

    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19-01/01/content_1143854.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