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要闻纵览


    马克思主义学院讨论落实习近平在全国思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

    前进有方向 行动有根本 使命重如山

    马克思主义学院讨论落实习近平在全国思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

    校园新闻网讯 3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与各学院学生代表齐聚一堂,热烈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座谈会由马院负责人张新光主持。

    张新光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思政课教师教书育人的奋斗热情和坚定信心,强调思政课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是不可替代的课程,希望通过师生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拉近师生距离,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献计献策。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就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展开了的热烈讨论,分享了各自的学习心得体会。习蓉晖老师用“心潮澎湃”形容学习座谈会精神后的感受,她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予思政教师把课讲好的强大支持与底气。价值观教育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核心问题。价值的多元性,决定着思政课有别于单纯的知识传授,要更加切合青年实际,让学生明确自身肩负的时代使命;思政课教学思维要新、视野要广,以辩证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去解读世界的同时,增强思政课程的亲和性;把握住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让思政理论入脑入心,从而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厉孝忠老师认为习总书记本次重要讲话,对于广大思政教师是“天大的喜事”。习总书记给思政教师提出的要求,赋予了更大责任。他指出,思政教师首先要提升自我,做到政治强、理论硬、业务精,进而开展教学改革,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基于当前国家对于思政课程重要性的高度重视,他建议从学校到学院到学生形成联动,齐心协力完善思政课程教育教学体系,充分保障思政教学质量。

    王震老师感受到思政课和思政教师“迎来了春天”。习总书记“内容全面、思想深刻、把握关键”的重要讲话解答了新时代如何开展好高校思政教育的重大课题。思政教师更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指导思想出发,全面提升思政教学质量和效果,“消灭水课”。从而全面振奋和提升思政教师的精神面貌,让教师更有存在感、价值感、尊严感。

    “思政教师树立起了自信心和自豪感!”这是王志新老师由衷的体会。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让全体思政教师更觉使命光荣、事业崇高、责任重大,同时也让思政金课更受期待。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上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教师应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贴近学生成长,拉近师生距离,在思政课堂乐为、敢为、有为。

    刘广星老师指出,“老师有信仰,思政有前途。”他认为,思政金课的塑造,关键在于思政教师的信仰立得住、站得牢,“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才能实现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使命。教师有信仰,才会对党和社会主义事业有感情,才能在课堂上向学生传递好正能量。教师有信仰,才能把知识传授转变为具有鲜明意识形态特色的思政金课。因此,信仰是领头的“1”,其余是紧跟的“0”。

    学生代表在听取了老师们的发言后,深受感染和启发,也分别结合自身上思政课的感受,表达了青年声音。来自团委的学生代表认为马院的思政老师上课很有情怀和感染力,同时也希望老师们注重课堂的讲授形式,采取多样教学方式吸引学生投入课堂,增强学生的思想获得感。外院学生代表认为思政课教学涉及到的诸多哲学概念较难理解,建议思政教师对重要概念深入讲解和剖析,同时推荐有益的理论经典,让科学思想深入学生内心,从而影响学生认识世界的方式,科学规划设计人生蓝图。人艺学院学生代表建议,面向具有鲜明特征的新时代大学生,思政课程教学应更多加入开放性话题和活动,研讨学生密切关注的现实和热点话题,“精彩且有趣”是对思政课提出的新要求。材化学院学生代表认为,“思政金课”备受期待,思政教学更应与时俱进,讲授新理论新观念,并紧密联系学生和社会实际,讲明世界和中国历史进程与发展大势。

    张新光感谢学生代表们为上好思政课,打造“思政金课”提出的众多宝贵建议。他说,思政课程的重要性,带来的是更高责任与要求。希望思政教师有情怀、有人格,更有信仰投身教学中。思政课迎来了春天,思政教师迎来了“东风”,马院教师一定会顺势而为、顺时有为,讲好思政课,铸魂宁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