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要闻纵览


    宁波舟山港的前世今生 听蔡申康娓娓道来

    校新闻网网讯 12月4日晚,社科活动月系列讲座暨宁工大讲堂第47讲迎来了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高级经济师蔡申康先生,为我校师生做“港通天下,服务世界”主题讲座。讲座由党委副书记陈方猛主持。

    讲座前,蔡申康接受了学校客座教授聘书。

    围绕传承·千年古港、扬帆·开放大港、筑梦·一流强港港,蔡申康用短片、图表、照片等形式多样的方式,激昂生动的语言,侃侃而谈,将宁波港口的发展历史,港口与城市发展的关系,港口的未来形态等做了形象全面的介绍。作为当今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既是宁波的一张金名片,也是中国的一张金名片。2017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0.1亿吨,成为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的大港。

    在宁波港口的发展历史中,宁波江厦一带自唐宋时就成了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清末民初进入发展鼎盛期,随后宁波舟山港先后经历了河口港、海港的发展时期,改革开放后宁波舟山港建立并开始大步向前,1992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曾亲笔题写 “东方大港”四个大字。2005年12月,宁波-舟山港管委会挂牌,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挂牌仪式上说,港口建设将是浙江省经济发展中的大手笔,港口建设的重点在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实现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有利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促进中国沿海港口的良性互动。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温家宝、李克强、习近平等都亲临宁波考察过港口。如今,宁波舟山港已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建立了贸易联系,货物吞吐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成为全国大型集装箱转运基地、大宗战略物资中转储备基地和能源、修造船、重化工、钢铁等临港产业基地。

    现场座无虚席,师生们都被蔡申康声情并茂的演讲所吸引。谈到港口的未来时,蔡申康表示,未来宁波舟山港将在做大“运输港”基础上做强“枢纽港”,做大“枢纽港”基础上做强“贸易港”,做大“线下港”基础上做强“线上港”,做大“装卸港”基础上做强“服务港”。因此,他对在做的大学生说,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要有团队意识,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问题。

    讲座最后,蔡申康用马云在俄罗斯开放创新论坛上的一段演讲与师生共勉。并向同学们发出邀请,去宁波港看看,有机会就加入宁波舟山港的建设工作,现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