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要闻纵览


    宁波工程学院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圆满完成

    校园新闻网讯 11月22日下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在阳明报告厅举行。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评估专家组副组长、宁波大学原校长聂秋华教授,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省教育评估院院长施建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志明,专家组全体成员,市教育局高教处,我校党委书记苏志刚、校长吕忠达及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

    经过为期四天的考察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宁波工程学院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教师队伍和教学资源能够保障人才培养需要,学校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并能有效运行,学校的培养过程能够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学生对学校的教学质量和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高。

    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

    黄达人代表评估组作总结反馈,他指出,学校实施产教融合和教育国际化“双轮驱动”战略取得初步成效,全校上下都在践行“知行合一”的校训和“讲实求精”的学校精神,宁工作为全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有着宏观的代表性,有大量课题值得去研究,既是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也是为全国的教育改革探路,对宁工有着特别的期待。

    专家组在校史馆了解校史校情

    专家组考察图书馆

    他对学校本科教育提出建议。一流本科是所有大学的追求,毕业生社会美誉度是一流本科的重要依据,让本科生参与科研是实现一流本科的重要途径。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大教师对学生的投入,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他建议申硕背景下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要再思考,专业培养口径要再思考,本科人才培养要注重学科建设。

    专家组参观教育国际展

    专家组参观学生创新创业展

    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专家组其他成员以问题为导向,根据评估考察情况逐一进行意见反馈,围绕审核评估的“五个度”达成情况,就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考察电信学院ABB实验室

    专家组考察建交学院智慧交通实验室

    专家组考察建交学院结构工程实验室

    在认真听取专家组反馈意见后,吕忠达就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表态发言。他指出,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给予的肯定和认可,深表感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照单全收,认真消化,全力整改,力求实效。本次审核评估为学校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进高水平工程技术大学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抓好本次审核评估有关精神和要求的传达学习,做好专题研究、专门部署、专项整改。一是秉承办学传统,坚定发展道路;二是抓好整改落实,补齐发展短板;三是立足未来建设,树立更高标准。此次审核评估作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新起点,学校将把它转化为持久发展的强大动力,早日实现全国高水平应用型本科示范高校的目标。

    黄志明代表市政府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对审核评估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学校要以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汲取专家智慧抓好整改,形成持续改进机制,花大力气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整体办学水平。希望学校以评促建,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牢记使命,牢固确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扎根宁波,不断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专家在企业考察

    专家与学生座谈

    于永明指出,本次审核评估对于学校来说意义重大,希望学校高度重视专家组反馈的宝贵意见与建议,制订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对学校发展提出要求:坚持正确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学校各项工作;坚持立德树人,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坚持扎根地方,紧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才培养需求;坚持走在前列,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专家走访部门

    专家在看课

    评估期间,9位专家集中考察了阳明广场、校史馆、图书馆、教育国际展、学生创新创业展、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电信学院ABB实验室、建交学院智慧交通实验室、建交学院结构工程实验室等;深度访谈校领导29人次、职能部门负责人52人次、二级学院(部)负责人86人次;走访职能部门67人次、二级学院(部)106人次,实现校领导、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全覆盖;与85位教师、72位学生进行了座谈;与17家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与5名毕业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对3家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进行了考察;考察了外国语学院专业实验室、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实验室、人文与艺术学院阳明书院、心理咨询中心和学生活动中心等;听取了《中国近代史纲要》、《新闻英语听力》、《国际贸易实务》、《应用写作》、《复合材料概论(双语)》等25节课;到学校总监控室看课50门次;调阅了21个专业837份毕业论文(设计)、22门课程1751份试卷。查阅了《自评报告》支撑材料,调阅了专业建设规划相关文件、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材料、教学管理文件及过程性材料、职称评定文件等相关材料。

    专家组在阳明广场合影

    反馈会后,专家组将在进一步认真讨论与交流的基础上,形成全面系统的评价意见,并将以正式的书面形式反馈给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