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要闻纵览


    中国社科院李景国教授谈集约型城镇化

    校园新闻网讯 11月15日晚,社科活动月系列讲座暨宁工大讲堂第45讲迎来了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李景国教授,他从当今中国国情出发,浅谈了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与城镇化相互促进。在中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的同时,中国城镇化也得到迅速发展。李景国教授提到,在改革开放后,中国城镇化的上半段属于粗放型城镇化。所谓粗放型,即投资高、消耗大、带来环境污染的城镇化。而当今中国已步入城镇化发展的下半段,即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城镇化,以求达到经济、社会、生态等的平衡。

    “新型城镇化是中国城镇化的必由之路。”李景国教授以此作为此次宣讲的主题。他提出,城镇化是一个农村土地和人口减少、城市土地和人口增多的过程。而又被称为集约型城镇化的新型城镇化则是低投入、高产出的高效城镇化,以实现城镇的可持续发展为目的。

    李景国教授提到当今中国虽地大物博,但人均资源量少,土地、水资源等较为匮乏,且经济的发展以环境破坏与生态失衡为代价。这样的国情要求中国城镇化的发展必定是以城镇群为主体的集约型城镇化。他说:“集约型城镇化有区域性、动态性、适度性、相对性、高效性五大特点。”中国城镇化的发展在国情基础上展开进行,根据不同区域的特点设定不同的城镇发展模式,并控制和解决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带来的环境污染等问题,适度发展城镇化,以达到低投入、高产出的目的。

    在此基础上,李景国从七个方面阐明了推进集约型城镇化的必要性。一为传统粗放型城镇化使得中国城镇化发展的同时付出了巨大代价。水污染、土地盐碱化等环境问题为人民生活与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困扰。二为集约发展是城镇化的本质要求。当前中国城镇化发展面临的是吃穿住用行的生存问题,而非解决环境污染的发展问题。三为集约型城镇化是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要求。当今中国城镇化发展需要的是高附加值产业,并且急需提高单位土地城镇的效益。四为集约型城镇化是中国国情的客观要求。五为中国城镇化、工业化所处阶段为推进集约型城镇化提供了契机。六为集约型城镇化是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七为集约型城镇化是土地集约利用的要求。当前土地资源的匮乏更加要求土地集约利用。

    在讲座最后,李景国还强调了“产城结合”,产业发展是城镇发展的基础,一定要推进产业向产业园区和城镇集中,推进人口向城镇集中。中国城镇化发展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集约型经济也定是中国城镇化发展的必由之路。